华园要闻

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与素养:我校开展2021年“华园青春引航人”学工人员系列培训

发布日期:2021-08-27

       本讯网(通讯员:刘星迪  摄影:翟漱文)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业务水平,夯实辅导员基础工作能力水平与素养加强辅导员交流、学习,做好新学期学生管理工作。我校于8月24、25日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华园青春引航人”学工人员系列培训,校长助理邵玲、学生处副处长郑妮、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院长助理、学管秘书、行政秘书、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以及学生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校长助理邵玲作培训会开幕仪式致辞,她提出,希望辅导员立足自身,要在“踏实做”上表明态度,成为基础夯实者;要在“坚持做”中寻求创新与突破,成为主动行动者;要在“善于做”里摸索和积累经验,成为有力的践行者,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从而持续性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华园青春引航人”学工人员系列培训活动共设3个板块,包含7个主题的业务培训、3个主题的新进辅导员培训以及校级秋季学生返校报到防疫防控模拟演练,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环环相扣,干货满满,涵盖理论与实践,实用性强,从多方面,多角度的指导辅导员相关工作。

       在业务培训中,分别邀请了高新区疾控中心周思医生、合肥市高新区副局长李宏、派出所所长潘俊、教务处和学生处的相关负责老师,开展了多场涉及防疫知识宣传、安全教育、心理危机识别与处理、学生事务、大学工系统使用培训、学生考务学籍、智慧资助系统使用等专题培训。在新进辅导员培训中,根据新上岗辅导员的特点和需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课程方案设计,邀请了财会与金融学院行政副院长朱诵贵、我校优秀辅导员张皖斌、高扬开课主讲。三位主讲嘉宾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围绕学生管理经验的交流与分享、如何开好一节主题班会、学生助理的选拔和使用与新进辅导员进行了细致的经验分享和互动交流,帮助大家更快地熟悉学生工作,顺利完成角色转换,迈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辅导员培训是加强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此次系列培训帮助广大辅导员全面熟悉了学生工作的流程及要求,有力的引导学生工作队伍立足高校教育新发展阶段和实际学生工作特点、重点和难点,掌握学生工作方法,切实推动我校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学生工作高质量引导、服务在校大学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审核:郑妮   责任编辑:汪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