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专业特色发展显实效:我校学生原创纪录片《追忆似水年华之童年》入选北京大学生电影节

发布日期:2021-09-27

      本网讯(通讯员:陈少雷) 近日,由我校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伍思佳、张硕等创作的纪录片《追忆似水年华之童年》成功入选 2021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暨第二十一届大学生原创电影节,作品由陈少雷老师指导。

       北京国际电影节创立于199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27届,始终秉承“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十二字宗旨,坚持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为特色,奠定了其不同于其他电影节的独特品格。而大学生原创影片推选是大学生电影节的重要单元。它创办于 2000 年,旨在充分激发广大学子的创造力,集中展现“大学生拍”的魅力,是发掘、培养影视新秀的摇篮。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二十届,广受海内外大学生及影视界瞩目,并成为华语地区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学生影像作品电影节。

       此次赛事共收到作品 3500余部,参赛高校多为专业艺术类院校;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浙江传媒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台北艺术大学等等。经过近百位评委的认真评选,共有 157 部作品入选,其中剧情片单元 78 部,纪录片单元 39部,动画短片单元 20 部,实验短片单元 20 部。

       我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推选的影片《追忆似水年华之童年》,取景于新疆,创作拍摄过程中,领导高度重视拍摄组防疫保障工作,指导教师每天询问拍摄进度及学生健康情况,时刻把学生安全放在首位。在偏远山区拍摄,学生跟当地的孩子朝夕相处二十余天,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的点点滴滴,用影视的形式展现了山区孩子们与大自然的单纯与质朴,呈现出现代都市“记忆中的童年”。

  影片《追忆似水年华之童年》部分截图

       我院学子原创作品入选2021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暨第二十一届大学生原创电影节,充分体现了我校对专业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展现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人才培养实效,更推进了我校戏剧与影视学科向特色、高质量的方向稳健发展。

(审核:洪玉  责任编辑:宋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