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举办“共研‘三进工作’路线图,共筑‘立德树人’同心圆”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1-03

       本网讯(通讯员:李彩平)12 月28日,安徽新华学院“共研‘三进工作’路线图,共筑‘立德树人’同心圆”研讨会在科研楼608会议室召开。安徽新华学院副校长戴昕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陈殿林教授,安徽医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医学人文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芳教授,安徽新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研究方向负责人何小刚教授,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卓爱平教授出席会议。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校内外兼职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人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瑞平教授主持。

       戴昕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支持素质中心研究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位专家老师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纲”与“魂”,要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打牢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他从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方式、畅通课程思政主渠道、深化“三进”工作学思悟和知信行三个方面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介绍。他强调,要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推动“三进”工作见行见效,在春风化雨之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覆盖。

       会议第二阶段为学术研讨环节,由何小刚主持。

       陈殿林的报告题目是《运用好话语理论 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他从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角度,分析思政课教学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强调构建思政课教学话语创新体系的重要性,真正做到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杨芳以《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为题作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材为基点,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必要性,在全体大学生中普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当代青年正确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基本要求,准确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蓝图,在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和法治素养,自觉成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宋晓燕带来《从理论到素养的思政课铸魂育人方法研究》的报告。她结合自身从事多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经验、多次参加教学创新大赛的经历和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优秀奖的感悟,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发挥铸魂育人的功能,就要创设新期待、新形式、新感动,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内涵的拓展与内化,明晰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规律、高校人才培养规律、思想政治教育规律,让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

       研讨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研讨效果好。

       会后,与会人员在科研楼合影留念。

(审核:刘瑞平   编辑:李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