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润浸人生——文化与传媒学院第三届中华传统文化月之朗诵与舞台剧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12-02

  本网讯(通讯员:李依静 胡文越)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彰显中华文化语言魅力,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由文化与传媒学院团总支承办的第三届中华传统文化月之朗诵与舞台剧决赛于11月26日晚在小礼堂一阵掌声和欢呼声中拉开帷幕。

  本次决赛由来自文化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广告、新闻等专业的学生参与,将学院各专业特色和中华传统文化内涵有机融合,精彩纷呈。

  (上图为参与朗诵比赛选手的美好瞬间)

  晚会由朗诵和舞台剧两个篇章构成,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从“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说起,以“千经万典,孝义为先”为结尾,节目一一呈现。

  王睿思朗诵《以梦为马》唱响了青春的旋律,一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道出了多少人的心声;“中庸之道,修身之路提点路人两言;无为而行,蜀道之上坐化先贤万千。”认真聆听付雁冰带来的《古韵》,仿佛看到滚滚的波涛,辽阔的田野,祖国的红旗迎风招展;严菲一与许嫣然共同带来的朗诵《致敬最美》,深刻诠释了面对苦难时积极乐观态度对人生发展的重要性。朗诵选手们用或婉转或铿锵的声音、认真投入的神情,从不同身份、不同视角,深情诵读着、展示着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历程中的精彩瞬间和感人故事,极大地感染着在座的各位评委和观众。

  (上图为舞台剧表演精彩瞬间)

  随后,选手们身着特色服装,跃跃欲试,或三五成团,或结对表演。“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孔新昀团队带来的《师道传承且漫漫》加深了各位观众对圣人孔子作为“万世师表”的形象,正是这样一代代的传承,才有了如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紧接着,曹祺君团队的《传统文化小故事之闻鸡起舞》警示着青年学子要学习祖逖勤奋、自强不息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国家栋梁人才。“逆境中知顺势,乱世中亦能泰然”,李惠君团队充分发挥舞蹈表演专业特色演绎舞台剧《金陵十三钗》,她们以抗日战争为大背景,用肢体语言向观众传达着特殊时期小人物的英雄情怀,表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

  舞台剧《师道传承且慢慢》演员孔新昀说:“我们排练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其中有很多变换的队形和传统式动作,我们都需要从头开始学起练起。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我们能参与此次活动,真的非常高兴。”“非常荣幸能够站在小礼堂的舞台上展示自己,我和我的搭档许嫣然都非常期待下一届中华传统文化月活动,希望能够继续参与。”朗诵《致敬最美》的选手严菲一说。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文化与传媒学院团总支延续传统,开展了第三届中华传统文化月活动。本次朗诵与舞台剧决赛用一场形式丰富、内容精彩的晚会生动诠释着对中华优秀传统优秀文化的认同和自豪感,选手们用朗诵和舞台剧营造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同时激发了师生的文化传承创新意识。

  (审核:洪玉 责任编辑:宋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