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组织教师参加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青年教师培训

发布日期:2022-07-04

       本网讯(通讯员:孙晨忱)2022年6月26至7月1日,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第二期青年教师培训班在蚌埠顺利举办,共有来自省内30多所高校的40余位青年教师参与学习。我校选派了青年教师孙晨忱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包括理论教学、实践研学以及交流研讨等环节,在为期五天的培训学习中,学员们全心投入、认真交流,收获颇多。
       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斌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张斌首先对参加培训研学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学员们介绍了研学基地的基本情况和此次培训的具体行程安排。
       安徽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吴梅芳以“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为题,从深刻理解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依据、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三个方面和学员们进行了交流。
       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程以“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强国有我”为主题,给学员们展开了一堂优质、生动的教学示范。
       研学期间,除了理论课程,培训班还组织学员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学习:在蚌埠市,参观了蚌埠市博物馆、孙家圩子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实地,大家实地体验了蚌埠市悠久的淮河历史文化,感受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前辈为实现民族解放不惜奉献生命的大无畏精神。
       在小岗村的考察中,学员们在沈浩纪念馆,被这位优秀村官的事迹感动得几度落泪;在大包干纪念馆中感受着那个年代的脉络;在当年农家听着凤阳花鼓,感受着凤阳人的改革精神。培训班邀请了“改革先锋”团队的严宏昌和严立华两位老人为学员们讲解当年的大包干过程,全景再现了波澜壮阔的农村改革开放史。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就小岗村未来的发展与改革做了“改革再出发”的主题讲座,学员们对小岗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在固镇的实地走访学习中,大家参观了津浦铁路固镇站遗址公园,直观生动地了解了固镇铁路的发展历史,感悟到一部津浦铁路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革命抗争史。在固镇县博物馆报告厅,“中国好人”张家丰用自己不离不弃唤醒“植物人”女友的事迹报告感动着在座的每一位学员;固镇县文旅局局长王中华为学员们讲详细介绍了固镇的历史与现在,并展望了未来,在两个小时的主题报告中,学员们沉浸其中,并不时传来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王局长带领大家参观了固镇博物馆,了解这座汉兴之地、胜利之城。
      培训即将结束时,学员代表们进行了发言,对学习成果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表示,不管是理论教学还是实践研学都吸收到了营养,为接下来的教学、教研积攒了丰富的素材。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张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