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2022年度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招标课题选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5

  各高校:

  根据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课题管理办法,为做好2022年中心课题申报立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徽省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提升,服务于政府部门政策咨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在全省范围内征集课题选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选题应围绕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中外理论研究、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与素质教育的关系、应用型人才素养的评价维度与指标设立等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性选题。

  二、选题方向

  根据中心四个方向2022年研究重点,提出四个方向的选题方向:

  1.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红色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后疫情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

  2.大学通识教育比较研究: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冲突与融合研究——以某国某大学某专业为例等

  3.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中外经典人文作品与大学生人文素质提升、当前条件下大学生国际视野培养、跨文化交际的意识与能力培养、当前大学生人文素养状况分析、大学生人文素养教育状况分析、人文素养与大学生心理健康等。

  4.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专创融合、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创建研究、应用型高校双创教育的长效机制建设研究等。

  大学生其它素质教育方面的研究选题。

  各选题申报人可结合各方向本年度研究重点申报具体选题内容,也可以就大学生综合素质方面进行研究选题申报。

  三、选题报送

  1.此次选题征集,严格按照选题要求,结合研究优势,组织充分论证,反复凝炼,使选题体现科学性和规范性,突出问题导向。

  2.对每个推荐选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研究方向和需要重点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不超过3000字的简要说明。

  报送时间:2022年4月25日前。

  报送材料:《选题推荐表》电子版、纸质版(签字盖章)。

  联系人:李彩平,电话:0551-65872328,地址:安徽新华学院图书馆501室。

  附件:2022年度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项目选题推荐表

 

  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