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艺术感知”如何助力审美能力的提升

发布日期:2023-12-05

  时间:12月13日(周三)

  地点:科研楼二楼多功能厅

  参训人员:美术学专业师生

  专家简介:

  顾平,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内著名的美术理论家、国画家、美术教育家,曾任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并兼任多所知名高校兼职教授。

  顾院长长期以来,学术成就斐然,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画学研究》、重点项目《宋画创作的文化情境考察》、一般项目《两宋画院研究》等多项。主要著作有:《林风眠》、《皇家赞助与文化认同:南宋院体山水画风成因研究》、《美术教育学导论》、《近现代中国画教育史》、《美术考古学学科体系研究》、《中国画教育现代转型》等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还在国内多地多次举办影响力较大的个人画展,出版画册多部。荣获第三届全国美术教育论文评比一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等多项奖励。顾院长作为艺术教育家,策划并主持多届中国高校美术(设计)教师教育联盟年会,对推进我国艺术教育教学高阶发展具有重大、积极现实意义。

  多年来,为推进中国艺术教育沿正确轨道发展,引导和培养高层次的艺术人才,顾院长倾心投入研究艺术教育的核心要义,即建立优质的“艺术感觉”,他所深入阐述的“艺术感知觉”和“重视培养优质艺术感觉”的倡导,对培养师生审美能力,提升艺术美育价值,尤其是提高专业性艺术认知力和表现力具有较大助力作用。先后在国内多所高校作此类专题学术报告,产生极大共鸣,得到高度评价和普遍艺术实践的成功验证。

  报告内容概要:

  “艺术感知”是以艺术作为对象的特殊认知;

  建立优质的“艺术感觉”是艺术教育的核心要义;

  正确的“艺术感知”,总在助力审美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