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AI赋能小样本目标检测

发布日期:2023-12-08

  时间:12月8日(周五)

  地点:教13(302)教室

  参训人员:21软件本1、2班

  专家简介:

  王红强,博士,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会员,网络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评审专家。安徽省、河北省、山西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

  报告内容概要:

  小样本学习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其目标是利用少量数据训练模型,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样本不足带来的模型性能欠拟合现象。深度学习理论驱动了人工智能技术飞跃式发展,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检测技术在许多产业应用中取得巨大成功,其中快速实时目标检测是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的重要需求。提出了一种多输入单输出目标识别框架(MiSo),在此框架下,科研团队设计了感受野调节机制、残差注意力自学习机制、基于eRF动态平衡抽样策略三种新的学习机制,实现了更加简洁高效地提取热点特征信息,并验证了该模型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