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积极推进通信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立项建设点”建设实践

发布日期:2021-06-08

  本网讯(通讯员:许苗苗)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公布,安徽新华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06年,安徽新华学院正式开办通信工程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通信工程专业已成为安徽省特色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卓越工程师计划实施专业。2019年获批“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十多年来,通信工程专业不断更新培养理念,深化产教融合,紧密跟踪通信发展动态及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构建“理实教学零距离、校企共建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从事通信系统设计开发和运维管理等工作的卓越通信工程师。

  

  校企联动,集成优质师资队伍

  据悉,该校通信工程专业现有教师3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0人,高级职称占比84%以上;博士18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比100%;“双能型”教师占比94%;拥有安徽省教学团队1个、安徽省教学名师2名、安徽省教坛新秀4人,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任教师队伍。

  

  同时,该专业与安徽省电子学会、中兴集团、大唐移动、中国联通等 23 家行业企业组建产学研合作教育战略联盟,聘请中兴集团高管担任产学研副院长,企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和设计课程体系。

  

  在教学组织方面,校方教师团队由具备扎实通信理论基础且具备专业教育与教学能力的专业教师组成,承担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企业专业团队由拥有中兴集团、大唐移动等海内外多年通信行业从业经验的工程师组成,使用通信行业专业教材,承担专业领域课程及学科前沿、实践教学、职业导论等环节的教学工作。

  

  近年来,专业教师承担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省级以上纵横向项目、8项教研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0项(一等奖3项)。这些项目不仅锻炼了教师的工程能力,同时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教学技能,还为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有力支撑。

  校企合作,共建优质教学平台

  安徽新华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现有国家级-安徽新华学院-上海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省级电子通信类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省级现代通信实验实训中心、省级电工电子实验实训中心、省级移动通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生电子设计创客实验室等8个教学科研实践平台。建立了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海特微波通信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基地、上海移远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合肥优恩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等5个教学实践基地。拥有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高频电路实验实验室、宽带通信实验室、程控交换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数据通信实验室、网络优化实验室等10余个实验平台。

  同时,通信工程专业与“中兴集团”合作,引入企业级设备,共建移动通信5G实训室、光汇聚网实训室、ISIM通信全网仿真实训室等,组建行业级实验实训基地,供学生开展专业实训及行业认证实训。学校投入1500多万元建起逾3200平方米的场地和配套设施,中兴集团投入了600万元建设各类通信技术实验实训室,涵盖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所需技术。

    

  近年来,安徽新华学院为使专业课教学内容与社会科技技术同步,不断完善实验设施,在原有的有线通信(宽带通信、程控交换、光纤通信)、4G通信(网络优化、数据通信)等基础上新建5G通信实验室,建成一套完整的先进的专业实验系统,满足专业实验实践教学的要求。教学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完全满足通信工程基础课、专业基础课课程实验教学要求,为专业本科生教学、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撑。

  校企共建,打造一流特色课程

  该校通信工程专业对标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以产出为导向的模块化课程建设,构建了“大平台+小模块”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目前,该专业已建成《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字电子技术》等 2门安徽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光纤通信》《通信原理》等2门安徽省智慧课堂试点课程和《电磁场与电磁波》《高频电子线路》等6门安徽省慕课。同时,结合工程实际、跟踪专业前沿,校企共建出版《无线网络协议与信令模块化课程》《TD-LTE无线网络优化模块化教程》等教材10余部。

  同时,该专业及时将最新科技前沿技术和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采用真实案例、项目式教学方法,让学生体验真实完整工作流程,了解并熟悉相关工作岗位及岗位职责,实现学业与产业接轨、理论和操作的无缝衔接。

  校企共育,培养一流ICT人才

  安徽新华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已为国家通信领域培养11届共1600余名毕业生。学生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80余人次,校级奖励300多人次,参加课外科技、社会活动覆盖面达到100%。

  该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移动通信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获国家奖20余项、省部级奖100余项。获批国家级“大创计划”16项;发表论文22篇,获得专利18项;取得教育部1+X认证、华为HCIA认证、大唐DCNE认证等行业资格考试的学生120人次。

         

  据第三方调查统计,近三年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8.6%,对口就业率 82%。其中,在中国电信、大唐移动、科大讯飞等大中型企业及民营企业的毕业生占毕业生总人数的63.4%,他们主要从事技术支持、软件测试、工程管理等工作,学生就业质量高。毕业生起薪高于安徽平均水平。学生毕业后在企业里迅速成长,不少毕业生已经进入企业管理层。部分毕业生考入中科大、南邮、合工大等著名高校研究生。

  科大讯飞等用人单位认为该专业毕业生思想品德好,综合素质高,敬业精神、工作态度好,理论基础宽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具有良好的工作适应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社交沟通能力,整体满意度达95%。

  此外,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中还涌现一批杰出人才,其中有优秀校友俞遥任宁国市发改委审批科副科长,叶周丹任合肥创诚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汪方兵任安徽礼承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阳阳任合肥融创文旅城营运副经理,洪植林任浙江农信项目经理等。

  下一阶段,安徽新华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将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指示精神,认真实施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新工科为指导,结合新技术、新经济、新产业,不断完善专业建设规划,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打造专业特色,努力开创专业建设新局面。

 

(审核:范文其 编辑:王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