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推进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9-22

       本网讯(通讯员:江海容 摄影:翟漱文)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各项任务落实,9月17日上午,我校在科研楼608会议室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推进工作会议。执行董事长储国定,校党委书记邸建伟,常务副校长王丽,副校长贺行佳,校长助理王琦进、邵玲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学生处/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琦进主持。

       首先,蔡冬梅代表教务处就《安徽新华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推进工作方案》《安徽新华学院“三全育人”行动计划》等文件进行解读,全面总结学校“三全育人”试点和课程思政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明确各职能处室在下一阶段建设任务中的具体分工。接着,相关牵头单位负责人针对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展开了意见交流。

       最后,校领导分别就“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推进工作新专业申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王琦进指出,在我校现有十大育人基础上,要进一步突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和资助育人等现有优势,同时强化育人弱项,弥补育人短板,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邵玲提出,对“三全育人”建设各项指标要吃透、吃准,任务牵头单位要履行好“落脚”部门、“灵魂”部门的职责,认真学习新文件、新要求,做好总协调、总解释、总把关,保障改革试点项目高质量、高标准。贺行佳指出,各单位要通过解决从无到有、从浅到深、从虚到实三个问题,将日常工作与育人指标关联起来,牵头单位要认真思考各项育人指标,加强各配合单位对指标内容的理解、认识和完成,保证最终的呈现效果。

       王丽强调“三全育人”建设是一项全校性工作,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充分了解“三全育人”建设不仅是为了完成短期目标,更应将其纳入到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工作体系中。相关部门要发挥设计指导、统筹部署的职能,与二级学院实现联动,对还没有开展的工作查漏补缺,对已经开展的工作提炼升华。她指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点面结合、有声有色,但仍要注重将重点项目打造成可推广和传承的品牌、案例系列,通过建设线上网站和线下基地,实现成果可视化,对育人成果进行展示。

       邸建伟从四个方面对“三全育人”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平台高,“三全育人”是全校工作的体现,作为全省前三批中唯一列入培育单位的民办院校,该项工作的开展对学校而言举足轻重;二是组织强,成立“三全育人”工作组,对多部门配合的任务应明确主牵头单位,实行责任追究制;三是程序严,应对标对表,事情要做出来,突出典型要列出来;四是落实细,各相关部门要细化工作内容,并注意学校与主管部门间的衔接,及时反馈,了解不足。

       储国定强调“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方案是对各项工作的指标化、任务化,相关部门要成立“三全育人”工作专班,对方案认真仔细研读,逐项分析、逐项落实。储国定提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推进关系到三大问题,对学校办学方向和办学理念有重要影响。一是政治问题,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教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回答好新时代教育“三问”,重点把握民办教育的创新特色,培养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方法论问题,面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学校要有责任、有担当,积极调动和凝聚全校各方力量,将育人举措融入校园日常工作中,牢牢抓住教学、管理、服务三大主要环节,把各环节中的主要问题搞清、搞透,尤其是针对“十大育人”中的课程育人建设,要明确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教师是育人的主体,增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刻认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三是系统性问题,“三全育人”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常态化工作,各部门要认识到位,深入谋划,细致落实,学校工作应紧紧围绕育人中心展开,做好从学生录取到毕业后发展情况的持续性跟踪,把育人工作活动化、载体化,加快构建以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要内容,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新华特点的思政工作体系。

(审核人:王琦进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