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教师在“安徽省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2-05-10

  本网讯(通讯员:何倍)4月29日至30日,由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安徽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于线上举行,我校财会与金融学院教师胡晶晶代表学校参赛,荣获安徽省省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据悉,本次比赛设有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不同于以往线下比赛的形式,今年第一次以线上形式进行。胡晶晶从全省90所高校选派的9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在“案例研讨”环节,辅导员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就抽到的学生工作案例中抽丝剥茧找根源、联系实际找方法,围绕案例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在研讨过程中充分展现了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谈心谈话”环节中,谈话内容涵盖日常管理、人际关系、心理健康等,考察了辅导员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学生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本届比赛程序严谨,规则科学,题目也贴近对辅导员的全面素质考察。

  胡晶晶在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是我校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结出的硕果,它多角度地展示了我校辅导员们扎实的理论功底、深厚的专业素养。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扎实开展辅导员选聘、培训、理论研究等工作,帮助辅导员不断提高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强化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凝聚辅导员队伍的价值引领和职业认同,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水平。本次比赛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职业素养,下一步,学校将不断总结和改进,不断充实丰富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内涵,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着力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审核:郑妮 责任编辑:汪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