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构建就业育人新模式,安徽新华学院力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2

       本网讯(通讯员:孙珊珊)近年来,安徽新华学院在省教育厅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促就业的方针政策,瞄准地方需求,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创新就业工作模式,大力推进学校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共生共荣。

 齐抓共管,多方统筹奠基石

       学校积极响应省教育厅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将就业贯穿学生管理、招生、教学、服务等各领域。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加强统筹领导和组织保障,建立完善就业工作体系机制,明确各级主体责任,以目标管理带动就业工作全流程动态监管,推进形成全员抓就业、促就业的工作格局;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内涵提升与素质拓展,突出培养学生创新力、创造力;坚持需求导向的工作思路,主动顺应地方经济战略发展需求和市场变化趋势,积极作为,及时调整专业设置,整合优质资源,发挥整体优势,以信息共推共享、政策共学共融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访企拓岗,互利共赢拓合作

       学校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凝心聚力、加强联动、全员参与,构建起高校与用人单位沟通协作的就业工作机制。我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一时间贯彻落实部署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发布《安徽新华学院关于落实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由校领导一把手担任总指挥、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与的工作组,多次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将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中来。学校主动对接合肥市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校领导带队走进园区、行业、企业,拓展就业渠道、挖潜就业岗位;各二级学院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资源。去年以来我校通过实地走访、视频会议等方式,拜访160余家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拓展岗位2000余个,提供实习岗位1200余个,为企业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校企协同,学以致用融市场

       学校深化校企合作,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加强专业与产业的对接程度,有效发挥协同育人作用。以校企合作教育、学研互动、校政合作“三个平台”建设为切入点,通过产学研合作,整合校内外师资,建立“双挂”“双聘”制度,从产业部门和企业中聘任一批学有专长、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聘请企业专家担任产学研副院长,先后与300多家知名企业、10余家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建4个产业学院、10个实验室和150余个实践教学基地;共建校企合作班,将行业标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将企业课程融入课堂,实现优质资源的有机整合与合理配置。在就业服务方面,学校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通过“互联网+就业”等措施,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的就业服务模式,定点定向给未就业毕业生推送重点行业、企业专场招聘会信息,积极与省内各地市人力资源部、有关企业开展人才供需对接交流会,搭建平台,让毕业生及时获取就业机会。

       全员育人,服务意识贯全程

       学校坚持以就业促育人,突出人才培养结果的适应性,发动全校学工队伍和学生骨干力量,多种形式引导毕业生勇担使命、服务社会。每年开展毕业生百日冲刺系列活动、就业服务月主题活动,以多形式、宽领域的就业促进活动帮助师生坚定信心、提升能力。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优化指导服务,开展毕业生面对面交流座谈会、一对一指导帮扶,了解大学生新思想、新变化;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组织教师参加就业指导专业技能培训,转变观念,改进方法,以适应新时代学生就业工作的新要求、新挑战;加大就业创业先进事迹宣传,引导学生拓宽就业思维、转变求职方式,激励毕业生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

       在学校多方的努力下,近年来我校毕业生留皖率达70%以上,其中留肥率达75%以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成效显著。未来,学校将以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契机,继续加大就业工作力度,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持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华力量。

 

(审核:芮萍   编辑:汪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