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举行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

发布日期:2021-09-13

  本网讯(通讯员:陈璟)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于9月8日在智慧教室举办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教师节系列活动之——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此次决赛特邀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吴约,科研处副处长(主持)邱国新,以及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执行院长许苗苗、通信系系主任许先璠、骨干教师纪利琴等作为决赛的评委。参赛选手共8名,为初赛后各系推荐的教师。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教师代表也观摩了此次决赛。

  本次决赛结合教学创新,落实以本为本,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将决赛过程分为现场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和课堂教学两个部分。参赛教师通过现场抽签确定比赛顺序,完成5分钟的现场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和10分钟的课堂教学。

  比赛环节结束后,进入专家点评环节。邱国新从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和课堂教学两方面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在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中,一定要向学生说明前期知识是什么,本次课程的重难点是什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了解并掌握重难点,一定要明确自己的教学目标是什么。在课堂教学方面,因为是比赛,所以选题应该集中为一到两个知识点,要考虑10分钟能不能把知识点讲解完。在整个讲课过程中,要做到开头有声势,中间有内容,结尾要铿锵有力,并且能做好上一个知识点和下一个知识点之间的过渡。吴约从教学竞赛引申到日常教学,强调一定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因此在做教学设计时,要考虑到对知识点的设置,要体现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要注重语言组织,以更好地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可以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辅助教学,一些知识点可以用一些线上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掌握。在整个课堂教学中,“案例分析”很重要,但一定要注意,选取的案例要与解决的问题关联性强。他还希望大家无论在比赛还是日常教学中,都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体现课程思政。

  此次课堂教学竞赛是教师教学交流、教学培训、教学研讨的一种有益形式。决赛前各系积极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组织参赛教师研讨、打磨,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不但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更是形成了传帮带机制。在决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也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了智慧教育新形态。此次课堂教学竞赛将激励我院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及教学水平,以最终促进我院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