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打好“预防针” 提高师生防电诈“免疫力”,科技学院深入开展防诈骗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1

  本网讯(通讯员:董涛)为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反诈防骗意识,加强大学生在生活中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的能力,科技学院于9月13日—10月13日开展为期一月的“防诈骗安全教育月”活动。科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要求以围绕“强化自我防范意识,提高反诈防骗能力”活动月主题,强化宣传、筑牢防线。活动自开展以来,采取“线上结合线下,广泛结合专题”的形式开展多措并举、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系列防诈骗活动,切实提高了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性的效果。

  慧眼识骗,加强手段,必备一个防诈安全密钥

  “你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么?”开学以来,科技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广泛动员、督促和帮助全体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教同学们如何注册和使用,有效隔断了电信诈骗的网络渠道,守住了家长和学生的“钱袋子”,切实提高了学生们防电信诈骗的安全防范意识。

  

  安全教育,聚焦实效,开好一堂防诈主题班会

  9月15日起,学院各专业班级有序开展“防诈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全体新老生参与。各辅导员结合生动的案例为主线,为学生详细讲述了电信诈骗的流程、常用手段和预防电信诈骗的相关事项,一是告知学生一定要学习防范诈骗基本知识,提高防范诈骗的基本意识,遇到实际问题,忌盲目,多思考,千万不要被某些假象所迷惑;二是防范之心不可无,一旦涉及到钱财,就要万分谨慎,多加防范;三是切实做到“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帐,遇骗要及时报案,不要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通过主题班会的召开,切实提高了我院学生防范电诈理论运用能力。

  

  理论学习,检验成效,举行一场安全主题考试

  9月23日晚间,在学校学生处的统一部署下,科技学院精心组织400余名新生开展“安全教育主题”考试,有效检测学习成效。据统计,全院参考率99%以上,平均分接近80分。紧抓理论教育落地生根,促成知行良性互动,是我院推动本次防电诈安全教育活动的“初心”,通过对本次专场测试,更加完备地促进了学生防范电诈理论+实践能力的养成。

  

  创意宣传,深入引导,策划两场安全主题活动

  一是策划开展“预防诈骗,提高安全意识”手抄报评选活动。通过一张张精美创意的海报展示,不仅提高了学生预防诈骗意识,更让同学们掌握了预防诈骗的方法,同时也提高了美术设计、审美意识等综合能力,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二是计划开展“严防电诈,从我做起”专场普法讲座活动。拟邀请辖区公安为广大同学普及防止电信、贷款诈骗的相关法律知识,让大家对身边的陷阱不再迷茫恐惧,帮助学生建立安全观念,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在预防电信诈骗中,科技学院巧宣传、多举措,层层筑牢安全防线,形成了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有效维护了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为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做出了良好示范。

 

(编辑:董涛 审核:孙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