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15

       本网讯(通讯员:李平)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的评估建设和科研管理,推进和研讨2024 年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作用,把握和适应未来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的学科发展,3月11日下午,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及相关评审专家出席会议。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瑞平教授和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克斌教授先后主持了会议。

       中心主任刘瑞平教授作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工作报告。他首先向各位学术委员、专家一年来对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随后从2023年度工作总结、存在问题以及2024年工作计划等几个方面向会议作汇报。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克斌教授作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他提出要建立一支团结、稳定、有朝气的研究团队,提出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目标。要以问题为导向,有战略意识,依托四个研究方向来构建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体系。他指出,这次会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各位委员、专家给予更大的支持,争取更新的突破。

       各研究方向负责人汇报了各方向的研究成果与存在的困难,规划了2024年的目标任务。

       接着,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发展趋势”,结合新时代、新形势,立足学科和科技前沿,思考新理念、新内容、新拓展,开展研讨。

       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安徽省政府参事、安徽大学刘伯山教授指出,今年将支持中心努力争取在咨政报告上有所突破,更多举办高层次学术报告。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卓爱平教授指出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应组织有经验的委员、教授做课题申报方面的培训。合肥工业大学陈殿林教授建议发挥民办高校优势,组织团队深挖和加强城乡基地建设,结合实践教学,创造系列成果。安徽新华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江河教授提出大学生素质教育应成为学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的共同指导思想,应调动全校力量,加强沟通、合作、联合开展工作、举办活动。特别提出将文史哲等融入到艺术俱乐部,利用数字化、人工智能的科技手段,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合肥大学殷辉教授提出运用校友网络,为校友搭建平台,深挖校友资源。其他委员、专家也积极发言,献计献策。最后陆克斌教授作了总结,指出四个研究方向共同努力,五育并举,聚焦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再上新台阶。

       会上,全体委员及与会专家还对2021年安徽省教育厅重点课题结项和安徽新华学院2024年校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立项进行了评审。

(审核:刘瑞平  责任编辑:李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