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化与传媒学院召开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2-11-25

       本网讯(通讯员:宣梦迪 梁丽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0月24日—11月6日,文化与传媒学院中文系、新闻系、戏剧影视系和教育系分别召开了四场人才培养方案线上论证会。
       论证会邀请了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倪宁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吉德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窦锋昌教授和国家督学、合肥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原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吴秋芬教授为代表的16位学科领域内资深专家与会,为我院打造有特色、重实效、可长效发展的专业群平台课程奠定了基础。

中文系:专业特色树标杆

       10月24日下午,中文系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校内外专家线上论证会顺利召开。会上,中文系主任助理万敏首先就中文系专业培养目标、教学计划、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等六个模块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对此均表示肯定,认为该方案体现了我校中文系专业的亮点。并指出在未来的方案修订与发展中,应持续突出高级应用型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课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课程改革,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使得办学特点更为鲜明、人才输出更具竞争力。


新闻系:学科建设重实效

       10月30日上午,新闻系成功举办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校内外专家线上论证会。会议伊始,新闻系主任助理马潇潇和广告学专业负责人李理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环节设计及其实现、人才培养方案特色等方面向各位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与会专家基于各自专业和人才培养经验对此方案的修订思路提出肯定,并进行了充分研讨。
       王根喜教授进一步针对课程创新研发和学业评估方式提出了四点宝贵的建议。一、课程安排上学会“做减法做加法 ”; 二、探索并为部分学生设立自修课程;三、设置混合制课程——半理论课程半实践课程;四、针对核心课程实行动态考试,即进行多次考试,取最佳成绩计入分数。
       会议最后,我院领导方习文和洪玉总结:学科建设是高校建设和发展的龙头,是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我院将会以实效发展为基础导向,广开言路,持续完善培养方案,助力学科建设。


戏剧影视系:常教常思促成长

       10月29日,戏剧影视系召开2022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校内外专家线上论证会。首先戏剧影视系副主任潘驰群从专业背景、专业方案修订、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与会专家仔细审阅之后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专业现状、专业建设目标、课程设置等内容深入剖析,多方面论证了该人才培养方案的可行性。
       陈吉德教授对此方案表示肯定的同时,强调“常教常思,常学常新,教学相长,师生共进”。教师应更新教育观念、增强课改意识、优化教学结构、提高教学效率。


教育系:需求导向为根本

       11月3日-6日,教育系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校内外专家线上论证会顺利召开。论证会上,教育系副主任林斗秀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阐述了当前人才培养方案的问题以及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计划。
       吴秋芬教授强调,学科建设要以国家教育发展需求为基本原则,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定位和特点为参考,以行业标准和安徽、合肥市的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质、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的人才。立足合肥市,辐射安徽省内及周边地区,培养能在保教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他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会议最后,林斗秀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专业要结合专业建设实际,精准落实好专家建议。以需求为导向,以学生为根本,发挥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中的指导性作用。

       文化与传媒学院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的顺利开展,使我院重新审视了培养计划中存在的不足,梳理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的问题,并得到多位专家宝贵的指导建议。下一步,我院将继续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专业特色、学科建设、需求导向、师资队伍建设四个方面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专业顶层设计,为全面提升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 

(审核:洪玉  编辑:董文文)